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空轉的智慧---不設條件限制的問題
33、風天小畜
象棋卦象:
連結:空轉的智慧
釋義:潛龍的小畜
典故:不設限的問題
  我第一次有緣接觸佛法是在唸交通大學大四時,在學校交誼廳的一個書展上看到一本禪宗公案的書,我會買這本書是因為裡面的一個公案所附帶的故事使我印象深刻,之後不管講笑話、猜謎語或說故事,都會講述這個故事,因為這個故事實在太妙了:
  有一位小朋友問他爸爸說,「爸爸,我講一個謎語給你猜。」爸爸說:「好。」小朋友於是問:「猜一樣東西,摸起來是溼溼的,顏色是綠色的,可以掛在牆上,而且可以用來吹口哨,您猜是甚麼東西?」
  爸爸猜了很久都猜不出來,不管是毛巾或盆栽等,小朋友都說這些東西還要能夠吹口哨,於是爸爸問小朋友答案到底是甚麼?
  小朋友賣弄了一下關子便說:「是一條鮭魚。」爸爸說:「鮭魚是溼溼的沒錯,可是為什麼鮭魚是綠色的ㄋ?」小朋友說:「我可以用水彩把鮭魚塗成綠色的啊!」爸爸又說:「那為什麼會掛在牆上ㄋ?」小朋友說:「我可以在牆上釘一根釘子,然後把鮭魚掛在牆上。」爸爸又說:「那鮭魚總不能吹口哨吧!」小朋友說:「哈!哈!哈!那是我用來讓你猜不出來的啦!」
  「這也是謎語嗎?」或許你會這麼認為;或許這就是現在的腦筋急轉彎,可是在當時民國77年時是不流行腦筋急轉彎的,當時教我們工程數學的 翁正強 教授說,任何數學題目都是有前提或假設的,如果題目的前提或假設大家不一致,那也就沒有固定的答案了,所以很多老師出的題目有許多答案,就是題目的假設沒有講清楚,就產生答案雞同鴨講的糾紛了,甚至某些權威的名師還要學生讀他的書才會寫這樣的答案,其實是限制了學生開放式的學習。
  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,很多事情變得習以為常,一些平常視為當然的事反而成為處事的包袱,太陽一定打東邊出來嗎?東西一定從高處往下掉嗎?人老了一定會死嗎?很多答案因為短期的不變而把人類的腦筋變鈍了,殊不知活在短視近利的人類,已經失去整體性的思考能力,老早已經忽視了宇宙誕生毀滅、地球的氣候變遷及三劫末期的重要性,小朋友的社會歷練不深,反而有機會以純真的個性;腦筋急轉彎的心態,放空面對未來的人生。
  象棋卦的沈 老師曾提到「放空!如此我們在斷卦時才能自在,自在才會有驚奇!」象棋卦面對的是人類未知的領域,我們要屏除一切先入為主的想法,以卦論卦,斷卦才有驚奇超凡的境地,智慧才能泉源不絕的湧現,這就是放空的智慧。

 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芃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